活动快报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快报 - 正文

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代表拜访俞茂宏教授

发布日期:2018-10-23浏览量:

 

1020下午,人居学院硕7150党支部7名党员代表前往俞茂宏教授家中拜访俞茂宏教授,感谢俞茂宏教授为学校和学院付出的辛勤劳动,并为他送上重阳佳节的祝福。

俞茂宏是西安交通大学著名教授。2011年,俞茂宏教授的“双剪统一强度理论及其应用”在当年一等奖空缺的情况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他的贡献破解了基础力学理论领域的世界性难题,使中国人创立的理论,第一次写入了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教科书。2014123日陕西日报头版头条以“甘坐冷板凳50年”为题,报道了西安交大俞茂宏教授破解基础力学理论百年世界难题。2015年,俞教授获得何梁何利奖,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毅然决然将20万港币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用于设立力学学科优秀研究生培养基金。

虽已年近85岁的高龄,俞茂宏教授却从来没有停止过手头的事务,书盈四壁的家中便是他每天坚持工作的办公室。因为患有严重的眼疾,俞茂宏教授只能在助手的帮助下进行工作,即使进度不快,却不舍得放弃。在交谈中,同学们和俞茂宏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与校园生活,俞茂宏教授也回忆起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他告诉大家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既要多读书,也要好好锻炼身体,因为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后,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会远远超出学生时代,需要充足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支撑得起。

随后,俞茂宏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学术研究中的诸多经验以及学术界的一些趣事,他精神矍铄,幽默健谈,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娓娓道来。当谈及目前出版和正在修改的书籍时,俞茂宏教授十分激动,“这些工作都是在学校老师、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和两位秘书的帮助下进行的,我再次谢谢大家。”

支部代表吕博睿说:“他和俞茂宏教授面对面交流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纯粹,虽然已经退休,俞茂宏教授依然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工作学习,这种认真科研的态度令人肃然起敬。此外,俞茂宏教授以其自身经历给大家展示了一颗精进持恒的,为国家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赤子丹心,值得晚辈们的学习。”王一立说:“在得知我们有同学是土木工程专业之后,他拿出了自己的著作,并赠送给我们。当谈及他为何在耄耋之年、稿费微薄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著书的时候,他说要‘让力学领域有中国人的声音’,令人非常感动,他无愧国家的脊梁,民族的楷模。”

 

 

字:人居学院 7150 黄沛

影:人居学院 7150 吕博睿

核:人居学院 杜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