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综合新闻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19-09-21浏览量:

9月20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及合作研究院揭牌入驻仪式在创新港新港报告厅成功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教授,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罗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冷畅俭,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董事长韩霁昌,陕西省科技厅原厅长、气象局局长孙海鹰,陕西省环境科学院院长张振文,深圳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韦立川,土木与建筑学科校友会会长、上海复星集团联席总裁刘斌,来自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10余所海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领导及代表,来自中国制冷学会、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陕西省暖通空调与制冷协会、陕西省环境科学学会的领导及代表,来自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陕西建工集团、中建集团下属企业包括中建八局、中建丝路投资、新疆建工,中建西北设计研究院、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银行西安分行等10余家合作企业领导,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兄弟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人居学院西迁老教授、退休教师代表以及人居学院师生代表,社会各界媒体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会,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仪式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居学院院长孙九林致欢迎辞,感谢嘉宾莅临,表示人居环境工程研究院的成立将为美好人居、美好中国目标而努力,力争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一流平台。

王树国校长致辞,勉励研究院在面对第四次工业化浪潮的背景下,不忘初心,充满使命感,铭记老一辈人艰苦奋斗征程,以西迁老前辈为楷模,快马加鞭,走在时代的潮头,引领时代的发展。希望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做出业绩,也为国家乃至世界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高伟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居学院院长孙九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冷畅俭,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长安大学副校长范文,人居学院党委书记杨鹏共同为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揭牌,开启研究院发展新篇章。

入驻揭牌仪式上,研究院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章贵金先生、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教授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工业信息工程学院院长Antonio Capone教授、陕西土地工程建设集团董事长韩霁昌分别致辞,对研究院入驻创新港表示祝贺,站在新的起点上和平台上,希望能与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继续深化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引领技术创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开启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发展人居环境科学事业和人居环境建设的新里程。

会上进行了“西安交大-陕西地建土地工程与人居环境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举行了兼职教授受聘仪式,王树国校长为土地工程建设集团韩霁昌董事长颁发兼职教授证书。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黄忠德常务副院长代表学校与深圳市英维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联合共建建筑与设备热环境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合作备忘录”,旨在推动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合作。

复星集团董事长、西安交大土木与建筑学科校友会会长刘斌发言,表示校友会将加强校友和研究院之间的桥梁沟通作用,为母校发展争取外部资源,一起为土木工程和建筑学学科发展和母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王剑云教授代表青年教师承诺,作为一名教师要关爱学生,授业解惑,作为科技工作者,勇担国家使命,务实勤奋,不畏困难,拼搏进取。

首届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培养研究生、创新港首批入驻研究生代表吕雨恒代表研究生表示,将珍惜条件和时代机遇,做新时代的西迁人,为创新港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致辞并为研究院发展提出“鼓满风帆,奋力勇进”三点要求:第一,奋力勇进,要在业绩簿点上研究院每一位研究者的名字。交大的西迁精神是我们的精神之魂,训练了我们敢于破解任何困难和问题的胆识、勇气。我们在为西迁群体、西迁精神鼓掌时,要把这种鼓掌变成勇于支撑我们教好学生、搞好科研的最大的勇气、最大的力量。不畏困难,扎根实践,恭身事业,在研究领域留下奋斗者的足迹。第二,奋力勇进,做一个时间的驭手。要不断拓展工作的时间,就要抓紧每一刻、每一天的时间,实实在在表现在行动上。尤其是党政领导班子,肩负学科发展重任,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形成学科建设最前沿、最高端、最科学的共识,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出尽量多、尽量大的成果,让这些成果不仅张扬老师、张扬研究院、张扬学校,更重要的它是给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三,奋力勇进,把业绩写在中国大地上。研究院所和实验室,要拓展视野,和实际结合,解决国家、政府、社会最关心的那些问题,取得成果,获得认可。第四,奋力勇进,拥有更为广博的视野和胸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打开视野,凡是有助于推动研究院发展的,就要不断提升自我水平、不断提升能力,不断朝着世界一流去迈向这些单位,并开展紧密合作,从而使得我们这个团队水平越来越高,团队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强壮。

创新港入驻元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会人员挥舞红旗,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歌唱,为祖国歌唱。

揭牌入驻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位于19号巨构的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下午在新港报告厅举行了人居新港高端学术报告,来自北九州市立大学的高伟俊院士、同济大学的冯世进教授、东南大学的徐赵东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李顺诚教授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

美好人居,美好中国!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研究院将传承西迁精神,聚焦美好人居建设和“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居环境建设发展、服务陕西需求为己任,打造结构合理、学科交叉、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科团队,广泛开展多学科融合和交叉合作研究,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校企合作的创新实践,力争成为人居环境科学领域的一流科研平台,成为人居环境科学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国家绿色节约、和谐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人居环境建设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供 稿:人居学院分党委

编 辑:汪毅香